Index
主要選單





 
連絡信箱一(請在信件標題加上'速讀')
Lee.Online@msa.hinet.net
 
連絡信箱二(請在信件標題加上'速讀')
info@speedreading.com.tw
 
  
   
     
 
板主: Anonymous, conan
超速讀軟體: 自學速讀的最佳工具 討論區主頁>
超速讀討論區> 超速讀網站討論內容整理--速讀訓練篇
  
超速讀軟體: 自學速讀的最佳工具 討論區主頁
作者 超速讀網站討論內容整理--速讀訓練篇
Anonymous
不留名
  發表於: 2005-03-04 20:57

超速讀網站討論內容整理--速讀訓練篇

Q:學速讀對語言學習也有幫助嗎?
A:基本上,學速讀能增加集中力,集中力一增加,學什麼都有幫助。
且一本書經過你速讀後,再去回憶,會增加記憶力。


Q:實行丹田呼吸法反而精神不好?
A:睡前做了會讓你放鬆、好睡。 如果平時做了也會想睡,大概是你那時己經有點累了。我猜你應不是一早起來就做吧?如果想要放鬆卻不想睡,就要先讓身體動一動,或洗個澡(別太累才去洗)。而在練時,要有等會一定要速讀的意志力


Q:丹田呼吸法即是腹式呼吸法嗎? 究竟要如何進行丹田呼吸呢?
A:丹田呼吸不同於腹式呼吸之處,是加入了停氣的過程。腹式呼吸是吸6 呼12 或吸 2呼12 或吸4 呼12,也就是強調慢呼 (呼與吐不同,呼是用鼻) 。集中力可用丹田法或腹式法。平時閱讀建議用腹式法, (少數人會喜歡用丹田法)


Q:集中力一次是兩分鐘,是要兩分鐘都不渣眼嗎?這樣會使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久了就會出現慢性結膜炎或乾眼症的病症...
A:<放鬆與暖身動作要作好>
訓練前,調整好姿勢,背要自然挺直,臀部半坐,如果有先作深呼吸(腹式加丹田),放鬆操(脖子,肩膀的方鬆),眼睛的穴道按摩以及眼睛的運動(在不透光,摩擦後的手掌心下)眼睛在開始訓練時就較能適應.

<開始先練不貶,先不急著用力看,開始練習要彈性,並非叫你立刻要撐住1分鐘以上>
練習時,眼睛是靜靜放鬆地看,也可說是呆呆地看(觀空),別用瞪的,儘可能不眨眼,"如果真的受不了,可閤起眼皮一次(1~5秒)",再繼續,但是繼續練習時,一定要有能下次要看更久而不眨眼的決心,這樣才會有進步.如果是每次有一點點癢就閤上眼皮,那麼就很難有良好的效果.

<開始時,儘量用圖版練集中力>
別用傳統的映像管螢幕來練,因為那太傷眼,至少用LCD,如果真的覺得看螢幕很累,那麼你可以去金石堂買硬紙板,黑色圓點的小貼紙自製成圖版

<身理狀態確認沒問題>
眼睛真的不好,不眨眼時,眼睛很容易酸(或刺痛)的話,也可以去找專業的眼科醫生(比如 大學眼科)去拿眼藥水,滴一下,再練.但這只是暫時性的滴,等你習慣不眨眼後,就減少滴的次數.如果會覺得眼很乾,也可能是你的眼睛淚液較少,可去拿人工淚液.如果仍然覺眼睛受不了時,也有可能是你真的很累了,就應去休息,等精神狀態好點時再開始練習.


Q:當我訓練心像力,閉眼想像看到圖像,會有一種在作夢的感覺,似有催眠作用,請問這樣正常嗎?
A:正常。習慣後,最好能控制自己,想像出自己希望想的東西。


Q:1.看心像力時回想,感覺所得到與圖版上的顏色互補的那個影像,並非是自然浮現在眼皮上,而是直接由大腦想像出來的,這樣對嗎?
2.看集中力"單點集中"時,是要在心中用聲音的方式默念"放大、放大、放大" 還是用影像的方式,邊看圓點邊在腦中想像變大之後的圓?
A:開始時,是自然浮現在眼皮上的(視覺疲勞效果),久了後,不看也能想像出任意顏色. 可改念 "圓點慢慢變大" 較不會有壓力。用不用想像皆可,我個人是不需去想像,就能看大. (初學者搭配想像,效果會不錯,比如想像圓點後是山洞出口,有一片藍天)


Q:請問各位前輩心像力的殘像停留在眼前...是指單純的想像嗎?還是真有其殘像呢?
A:你只要用色紙盯(比如 藍圓橘底)一分鐘不眨眼 一定有殘像 (視覺疲勞) 。而殘像看久了 自行去想像也可看得到色彩 Trust me


Q:我在練心像力時,眼睛閉上看殘像,我的眼皮會快速閃爍....這樣算正常嗎? 而且我發現我必須用對比色來練習才會有殘像出現... 這樣是好還是壞?
A:眼皮放輕鬆久了後就較不會跳,剛開始用對比色較會出現.而說明中有解釋下一進度.(不看也能想出來)

Q:練習速視力很久了,還是不能革除音讀?是練習不夠久嗎?
A:速視力是要練到一眼一頁,再開始練習閱讀文章。
開始時多少會讀一些字,但慢慢的就會減少,而不音讀了。

Q:練速視力也有五、六天之久了,每天都有花40分左右去練速視力,可是總覺得視野還是沒辦法擴大,看文字也沒有浮起來的感覺,難道是方法不對嗎?還是真的沒有天份嗎?
A:留意一下,你在練習集中力時,有一項是上下確認法,是否作紮實?
如果無法看清楚,就要用滑鼠把視窗略拉小一點,速視力練時也可如此做,先適應小範圍,能看清楚後,再開始擴大.

Q:在攝讀或速讀過後,是否一定要寫關鍵字,如果只單單用頭腦去回想而己的話效果如何呢,因為我再想如果只用回想的話就可以在短時間回想起很多但如果再加上寫關鍵字所記得的片段,就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回想,應該怎麼做呢? 再來就是單單只有回想和寫關鍵字的差別在那裡?
A:單單回想的話,有時會較模糊印象,你少了確認這個動作,對開發右腦的效果略
差.而且寫下文字時,手有在動,可刺激手與大腦連結的神經. 可以試著用左手寫.
另外,開始時,要寫出不易,有時想了10分鐘才寫5個,這是因為還不習慣,尤其是
實體的書,翻書的節奏也需要練習.
但突破100~500個時,你會發現愈寫愈快,最後想的都來不及寫出. 而寫出時,儘量量要快,自己能懂就好,以往的經驗,快的人能一秒寫下3個關鍵字.攝讀一分鐘一小時寫下9000個關鍵字的人也有.

Q:是不是所有科目都適合用速讀的方式?如果以數學、物理化學等等較有深度且須具備有基礎知識背景才能接觸的書藉,如果以一個對此並無任何認知的人,用速讀的方法是否能奏效? 其閱讀時,速度是否應該放慢呢?
閱讀這類的書藉時,其心智過程當中,有什麼不同之處?又或者必須採取哪種方法來迂迴前進呢?
A:當然不同的書籍,速讀的速度以及方式略有改變.數理科就必須在理解下讀(基本的要先通),吸收才有用,而文科就可快了.但基本上速讀中的一環是集中力練習,對所有科目皆有幫助.印象皆會加深不少.

Q:集中力訓練中提到看著圓點變大,是眼睛都不能移動嗎?不懂!
A:就是靜靜的專心看著圖,儘量不眨眼!! 當你專心到一個程度,就會感覺圖變大了。你可專心看著整個畫面,以單點為中心即可,眼別太用力了,但關鍵是不眨眼。
提醒大家,集中力練習時,祕訣在於不眨眼專心放鬆的凝視.至少要能不眨眼30秒以上,練到2~3分鐘以上最好.漸近地延長不眨眼時間,習慣後就容易把點看大囉.
道遠:可以想像身在一個洞穴裡,圓點即是前方光明的出口, 想像自己漸漸朝出口走去…


A:用軟眼要看到懸頁和看清字是要練習的嗎? 如何得知自己是在用軟眼影像閱讀? 如果學英文生字,看字典學的程序是怎樣?
一天看幾頁可以嗎? 有活化的需要嗎?
Q:我一直認為西方的影象閱讀法,並無法實際寫出內容,只能有大概印象.
所以我認為有空的人應先開發集中力與眼機能,再來攝讀,並寫出關鍵字確認,才能達到你想要的目標.

Q:東西方速讀的不同?

A:東西方速讀法的不同處..歐美他們強調的是機械式的速讀訓練法.重視手勢,速度的搭配,還有閱讀的策略,期望能達到一個較好的理解度.(理解的速度是有限度,所以歐美的記錄是一分鐘20000多個字)...而東方的速讀法,最有名的就是韓國金湧真花了13年研發,在1980末期所提倡的右腦式速讀(只俱簡單的初步模型),強調超高速(每分鐘2萬字~100萬字)的閱讀記憶,但理解度卻常被人質疑,的確以超高速閱讀時,能同步理解者非常少(需看個人對那方面知識的熟悉度),但能完全記憶下來事後回想者,卻是有不少人能達到的。而這種右腦式的速讀法在日本被發揚光大.發展出各種新潮但生命週期短各種速讀法,包含..催眼速讀法,波動速讀法,SRS速讀法等.

東西方速讀法各有優缺點..而東方速讀法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就是能一瞬間超大量記憶(不是一瞬間超大量理解).對於一般人來說,當然很神奇,但說穿了,不過是運用右腦的影象能力罷了,話又說回來了,能大量記下東西對學生來說的確是非常需要的能力,但光記下而沒理解的知識,除了考試很好用外,其實沒有太多的用處.(知識仍需要理解,思考甚至創造的)..再者,要俱備右腦超強的記憶的能力,必需把使用右腦當成一種習慣,不然過了14歲右腦開始急遽退化後,神童也會變成普通的人原因在此.我們的教育仍然是偏重左腦理解的,右腦很難不退化,除非從小就開始培養並且持續練習下去,嚴肅點來說,1天都不能間斷.. 這種習慣本來就不是一般人可以作到的.所以我認為天才有2種..一種是從小就非常聰明的,另一種是資質平庸,但毅力驚人能對某一種習慣堅持下去者.

Q:請教道遠或Shenq可不可以說說你們剛開始練習的情況呢? 比如說集中力.花多久的時間能夠變大.有什麼訣竅? 速視力.剛開始用幾行?多大?全畫面? 什麼時候放棄音讀?
A:我認為最好的用腦方式是在「為無為」的心態下,但又不是鬆懈,而是全然的專注,放空其他的東西,心念只在眼前,比方說練集中力時,不必在意圓點是否有放大、或時間過了多久、或眼睛是否酸痛、是否流淚等。

漠然面對這些「旁鶩」,只是看著圓點,不久就會發現自我和圓點之間的界線其實不是這麼分明,圓點看起來是大是小是由大腦決定,體悟到這一點時,只要微微的一念就能讓它放大了??

我練集中力的秘訣是說服自己「我的心念就在圓點中」,既然心在圓點中,那除了圓點就什麼都不用管了,只顧圓點就好。

基於上述的理由,可推出另一值得一提的事:那就是專注的「看」的時候,眼睛是絲毫不用力的,因為注意力全放在影像上,且影像本來就會印入眼簾,不管眼部如何,影像還是自己會印進來,所以不必去在意眼部。

因此,全然的專注就是「沒有專注」,因為此時根本不會去想自己專注與否了。

練速視力也跟上述同理,放空一切時會發現眼前圓點「躍然銀幕上」,不過我的速視力是照著課程跑的,當然能看全銀幕更好,但要是小範圍的還沒練好就大躍進到全銀幕,而此時全銀幕尚未能一覽無遺,久之就會習慣忽略邊緣的視野,故還是循序漸進好。

音讀的習慣不能斷然去除,而是漸漸消失的,練到後來,在閱讀時音讀使用的機率會越來越少,也就是一段文字中可能只有幾個關鍵字或不常用的字詞會音讀,不過若要完全去音讀,可能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了吧...
(我現在也還沒完全「靜音」XD)
?by 道遠



站長的提醒 5/19/2004
剛才與一位好學者討論他的進度.心中略有感慨.
他說,他己製作了圖版,認真練了5天,但沒進步.
追究其原因,才發現他看圖版的距離太近了(10cm).(因沒戴眼鏡看不清),
結果反而無法距焦.一般建議至少離30公分~40,如看不清則需戴眼鏡.
還有另一位,他以為集中力很重要,就只練集中力. 這樣反而不好.
如果要練好基本功,應是就準備動作,集中力,眼運動與速視力四方面加強.
所以我在這裡再次提醒大家,很少人能自己躲在家中矇著頭苦練而有很好
成效的啦.請大家在學習中有疑感時來向站長請益,而且站長也方便給這些
向學者更新版.偶爾連絡一下站長,不會有損失啦~~ 切記,切記~


擴大視野的領悟…2004-06-06
不必刻意想像讓視野擴大,
視野範圍本來就已足夠,只是外圍的視野不清楚,
所以要有意識的去注意視野外圍模糊的區域,
而臻一目了然的境界。 並非想像視野的擴大…
若有誤請指教 ~by 道遠

七田真
http://www.speedreading.com.tw/viewtopic.php?topic=102&forum=1

超速讀的活用祕訣 (重貼)
這個方法是我多年來的體會,一般開記憶或速讀班的講師多半都不懂這方法的細節,此方法如果要運用得當,基本的速讀練習,如學前放鬆暖身方法(含橘子法),深呼吸,集中力,眼運動與速視力,都必須用軟體做一定的訓練(至少需先練一週)才會有效果.習慣後,以後要大量閱讀前,只需花15分鐘(不必每次都花一週訓練)進入這種阿法波的狀況後(搭配視野的感覺),就能以平時的5倍以上的速度來閱讀.而且理解力比原來閱讀時要更好.這個方法可以說是七日速成法.七日內每天約花30分鐘即可.這對於一般忙錄的社會人士來說己是一大福音.學生如果活用此法,要拿前幾名絕不是太大問題.

步驟如下:
1. 身心的放鬆:
放鬆的半坐在椅子上,靜下心來,背部自然挺直,確認身體是不是放鬆的,尤其是肩膀與脖子,雙手等,如果沒有放鬆,請依照軟體中的準備運動的說明作放鬆操.開始作深呼吸.前2~3次可以用鼻子吸氣吸到肚子滿後,用口慢慢呼出,要呼到底.接著開始用腹式呼吸(吸2呼6 或吸4呼12)法作10次左右,都用鼻子即可.再來用丹田呼吸法(吸4呼4停4 或是 吸4停4呼4 或是 吸6呼6停6 或是 吸6停6呼6)都用鼻子.我建議是用6拍.再作一下眼睛的暖身運動(用磨擦後的雙手).然後開始練習集中力.眼運動與速視力. (如果己熟練一週者, 集中力.眼運動與速視力只需在難以進入下面狀況時,再加強即可,皆需搭配腹式呼吸或丹田法做)
2. 大腦的軟柔練習(橘子法):
這個可先開啟右腦的感覺,並讓腦別那麼僵硬,最簡單可以用橘子法,也就是在身體放鬆的情況下,閉起眼,想像你的後腦上方有一顆橘子去體會一下它的顏色,大小,重量,香味.儘可能想得跟真的一樣.大約進行1~2分鐘即可.
3 觀察力的練習: (註:這個練習是攝讀前必須先做好的練習,否則攝讀效果不好)
這個部分是最關鍵而且較不容易一下子就進入狀況的練習.但是如果這個部分可以熟練,那你閱讀會有全新不同的感覺.
拿一本你平時看的書,字體別找太小的,翻開字多的那一頁,用橘子法的感覺,搭配腹式呼吸去,去看整頁(可先練只看一頁),整頁好像圖畫一般的看著,先別理會它字面的意義,每個字都好像符號一般,儘可能把視野放大地去看.眼球的感覺可以略為移動,但眼球本身是不太移動的.慢慢的,筆劃較多的字會先浮起來,你應讓更多的字也浮起來,需漸漸地去辨識字的形狀到很清楚.最好能整頁的字的清楚.眼睛是儘量不眨眼的.如果練習久了,有時在一瞬間就會感覺進入一種放空的狀態,整頁的字都變大而且清楚地浮起來.有這種感覺後,你去攝讀或者速讀(用波浪法)你會有種超速的感覺.大腦就像是海綿一樣的無止竟的吸收知識. (熟練者,這個部分約花5~15分鐘即可答到)

這個心法是很少人在教的,對我來說是無價之寶.如果大家用了覺得效果超棒,請讓我知道,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來討論. info@speedreading.com.tw



 
Anonymous
不留名
  發表於: 2005-03-05 01:59

讚嘆謝謝~~~
光慈
skjjkssecond@yahoo.com.tw
(對不起,忍不住出面表達個人的感謝之意,請海諒!)


 
Anonymous
不留名
  發表於: 2005-03-06 00:03

其實CRT不會很傷眼.只是60Hz會讓眼睛很疲勞
建議用CRT的朋友將更新頻率調至75以上.會得到較好的效果
至於LCD.太亮的產品是會傷眼睛的(很多人用的是如此)
由於呈像原理不同.LCD倒是沒有閃爍的問題存在
總結建議:用CRT調高更新頻率.減低閃爍。用LCD將解析度調成原生解析度.(EX:15"-1024*768 17".19"-1280*1024)。兩者皆要注意亮度及對比度.因為練習時長時間盯著螢幕.所以亮度及對比可以降低以減輕眼睛負擔(現今各大廠產品重心轉移至LCD.所以要買到品質優良的CRT相當困難.所以LCD是目前比較好的選擇)


 
Anonymous
不留名
  發表於: 2005-03-06 22:07

呵,我試過,CRT看40~60分就好累,但lcd可持續2~3小時以上


 
Anonymous
不留名
  發表於: 2005-03-17 17:19

快掉下去了.推


 
  
Jump To:
 
請勿任意複製本站內容






本頁 0.006013 秒完成.